標籤

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婆娑﹕有堅持,就是好!



一對香港夫婦,為實踐理想跑到台北,開設夢寐以求的 cafe。然而,現實與夢想總有落差,店子開業一年多仍處於艱苦經營狀態,二人面對生活壓力,也曾經想過放棄,但最終還是憑著一點堅持、一股勇氣,熬過那段黑暗的歲月。

這家 cafe 叫「婆娑」,英文是 Canopy,如此獨特的名字,靈感竟來自《阿飛正傳》的那片熱帶雨林。原來店主 Raymond 跟我一樣,都愛看王家衛的電影,兩位互不相識的影迷難得異地相遇,就此打開話題,從光影世界、文化差異談到飲食心得。

今天台北的 cafe,就像當年巴黎的文藝沙龍,只是,一切來得更加隨意。








當然,這家藏身於窄巷裡的小餐廳,並沒有熱帶雨林,也沒有婆娑樹影,但由店主悉心栽種的各式盆栽,確為這小天地增添無限綠意。
 
到訪那天,正值早春季節,當我坐在靠窗的 designer chair 上,隔著偌大的落地玻璃凝望窗外的一室翠綠,感覺就是﹕春天真的來了!
 
 
 

 
 
 
Raymond 與太太 Kia 都是不折不扣的文藝派,一位是攝影師,一位是寫作人,夫唱婦隨攜手打造這別具格調的空間。
 
在婆娑,我們可以找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書籍和攝影作品,如牆上的一系列黑白照,都是 Raymond 的私人珍藏,展示了他鏡頭下的無數個天與地、你我他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這盞吊燈可說是 cafe 的一大亮點。隱約看到,透明的燈罩內,是一位頭戴皇冠、手挽皮袋、打扮端莊且舉止優雅的洋婦。噢!那不就是我們昔日的「事頭婆」?
 
香港人的情意結,盡在不言中。
 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
單看角落裡的這幾件小擺設,已看出店主的心思。婆娑這兩年來的堅持,不但在於逆境求存,更包含對美的執著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即使是盛水的瓶子,也精緻得叫人無話可說。
 
或許,就是這種不妥協,令他們最初的路變得崎嶇﹔但也正正是這份堅定的信念,為他們帶來了不少知音人。









別以為婆娑是那種徒具外殼、好睇卻未必好食的「霎眼嬌」餐廳,其實他們對食物 的質素也很有要求,像這份「吐司夫人早午餐」(toast brunch),就採用了手工香草麵包、優質磨菇、法式火腿,以及來自農場放養雞的有機雞蛋製作而成,再配以清甜爽口的有機沙律菜和車厘茄,令人吃得開懷又滿足。








吃過口感豐富的法式多士,再來一客清新輕盈的甜品,無疑是最好的平衡。

這款塗了檸檬醬的可麗餅 (crepe),可說是我的至愛。微焦的餅身勝在夠薄夠煙韌,每口都充滿檸檬芳香,最重要是甜度適中,多吃兩件也不覺膩。






我知道,Raymond 夫婦對沖泡咖啡也頗有心得,但這次我沒選擇咖啡,反而點了 Mariage Frères 這法國老字號的茶。

沒辦法,遇見喜歡的東西,自然不會再想其他。因為是我鍾愛的 Mariage Frères,所以一定會放棄咖啡。









不過,最教人無法抗拒的,還是這杯 Kia 請我喝的 limoncello (意大利檸檬酒)。此酒的酒精度很高,本來不太適合午間飲用,但面對這來自南意大利卡普里島 (Capri) 的誘惑,試問我又怎能說不?

其實,一杯過後,我本來還想 encore,但礙於要趕搭飛機再加上餘錢無多,最後也只好作罷。然而,仍想在此跟兩位店主說聲謝謝。我深信,你們的堅持,絕對不會白費。





婆娑 Canopy Cafe & Lifestyle
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83 巷 19 弄 4 號
電話﹕(02) 2366 0381
Facebook 專頁﹕https://zh-tw.facebook.com/canopy.cafe.lifestyle
一般人均消費﹕NT$400 - NT$600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